东临晗光

观影《我为乔木卿非丝萝》第八章

  可是人永远不会坐以待毙、束手就擒。自古以来,洪水泛滥,便有大禹治水;门前大山阻隔,便有愚公移山。


  在绝望境地之下,人们反而会拼死一博,于绝路中求生。


  如叶冰裳,她早已知晓萧凛不可靠,如今更是觉得照萧凛这般下去,盛国恐怕要稀里糊涂被带着亡国了,倒不如一不做二不休,伺机控制住萧凛,进而挟制庞宜之,迫这二人向仙门求救。无论如何,定要引仙门中人下山。只是该如何做,却是要细细思量。


  萧凛对她没有太多防备之心,倒是容易下手些,只是庞宜之却是难以对付。如能得到军中之人相助,才能叫庞宜之插翅难飞。


  她这般想着,目光与几个武将对上,其中正好便有出现在天幕上的李沉、高晋二位将军。


  他们的目光中带着坚毅和决绝,分明并不熟悉,分明没有任何言语,可当叶冰裳同他们眼神对视交流后,却是奇异地达成了共识。


  是啊,冒犯皇子、冒犯修仙者是何等罪过,可只要一想到日后国破家亡所有人成为妖魔圈养的食物,任妖魔宰杀、吞噬、凌辱,那么区区一死又算得了什么。至少他们是堂堂正正作为人死去。


  景国。


  看了萧宁和“叶冰裳”定下的计策,澹台烬自然也问起一直隐身的仙门。


  黎苏苏心头一跳,连忙解释道:“仙门隐世修炼,不会干涉凡人之事……”


  说着,为了取信澹台烬,又连连说了些甜言蜜语,说自己一定会保护他之类的话。


  澹台烬竟难得再次对她露出微笑,使得黎苏苏心头震动,对自己渡魔神的任务生出更多希望。


  她不知道的是,澹台烬却是近一步确认这个“叶夕雾”有问题。一个嚣张跋扈、恶毒至极的草包怎么可能突然就懂得仙术道法,甚至对仙门之事了如指掌。


  甚至黎苏苏也没想到,她的一番劝说并没有让澹台烬对仙门失去想法,反倒令澹台烬对仙门生出杀心。


  有炽翼军在,盛国不日将落入他手中,但是这些所谓仙门却像高悬的利剑,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,会不会落到他的脖子上。一个受人欺凌多年、满心只有自己的质子,一朝坐上高位,他怎么可能容忍有什么东西压在他头上。这世间生灵的生死合该他裁决才是。  


  【计策已定,之后便是依计而行。


  次日傍晚,问道宗弟子浩浩荡荡赶到。


  萧宁和叶冰裳惊异地发现,除部分弟子闭关、外出执行任务外,七峰弟子竟有七成都赶到了这里,且除了弟子外竟还有十来位长老也到了。


  某位见过几次并不熟悉的师兄看出两人的惊异,拍拍胸膛道:“我辈中人,日日勤修苦练,不正是为了斩妖除魔。我虽修为上没有萧宁'师弟'强,也不如冰裳师妹精通符箓一道,但是真刀真枪杀起妖来,说不定你们俩都比不过我呢。”


  两人闻言,很是捧场地顺着这位师兄说了几句。


  随后便同带队的陈磊长老大致说了下情况,安排同门们歇息用餐。


  二人回到营帐,心情激荡,久久不能平息。


  萧宁想着陈长老遗憾地同自己说:因问道宗地处域外,掌门和各峰峰主若是前来,怕被此处的仙门各派视为挑衅、侵占管辖区域,怕届时反倒成了仙门内斗,是以无法前来相助。剩余的长老弟子则需留守宗门,如管辖区域内有妖魔出没才能及时处理。


  叶冰裳想着匆匆赶来的长老和同门,想着无法前来的同门们提供的符箓丹药,想到重生前高高在上全然不顾的道貌岸然的仙门,想到她自学医术照顾战场受伤的将士们,却只能看着一条条生命逝去。


  越是想,叶冰裳越是对那些自诩高贵、不顾天下苍生的仙门感到憎恶,对问道宗的归属感也越强。


  不得不说,此番宗门的动作令叶冰裳和萧宁越发爱戴自家宗门了。


  “阿宁,今晚好生歇歇吧。”叶冰裳轻抚萧宁的眉眼,柔声劝说。


  她们白日里几乎都是同出同入,夜里又同床共枕,身边人掩盖在沉稳表情下的种种忧虑,那即便闭上双眼也忍不住在心中来回谋划、模拟作战,如何瞒得过她。


  因为叶冰裳自己也是如此。


  如今师门众人及时赶到,接下来一仗多了不少把握,叶冰裳希望萧宁能稍微放松绷紧的情绪。


  “冰裳……”


  萧宁的手只是刚刚张开,叶冰裳便自发偎入她怀中,依恋地轻嗅熟悉的莲香。


  她靠在萧宁怀中闭上眼睛的时候,总觉得像是回到从前的日日夜夜,心里头会慢慢变得宁静安然。


  靠着的这副身子从幼小稚嫩长成如今瘦弱却可挡风雨,每一次变化她都了如指掌,有时候竟会觉得时间在她们身上并未留下过多改变。


  她这头难得想了些杂七杂八,而萧宁也自相拥中汲取了足够的勇气。


  “冰裳,我有些话想同你说。”萧宁松开手,放开怀抱。


  她看她的眼神是一如既往的温柔,可叶冰裳却无端有些心慌。


  似乎有些察觉,萧宁踌躇片刻,斟酌再斟酌,方才柔声道:“只是几句话而已,你先记下便好。”


  “战场混乱,我再分一半影卫给你。云真他们不擅战斗,更精于炼丹制器画符,这些日子你同他们一起待着,也可交流修习经验。我先前藏于别处的钱财法器,地方同你说过,不过现下我再跟你强调一下,在……”


  萧宁强撑着说完藏物地点后,终于败在叶冰裳盛满水光的眼神下。


  “殿下想同我说什么,直说便是。”叶冰裳冷着声音说,脸色也是冷着的,可那双眼中的泪却是强忍着没有落下。


  她再向前一步,逼向萧宁,指甲扎入掌心却不敌心中的痛意。她逼问萧宁,可却希望萧宁否认。


  萧宁连忙捉住她的手,轻轻拉开手指,将自己的手送进去,十指相扣,阻拦她伤害自己。


  这一连串动作后,她看向叶冰裳,温声道:“冰裳,我只是怕有些话来不及同你说。我生于盛国皇室,享受皇子待遇,受百姓供养,自该回报于民。如今战事不休,景国有妖军助力,盛国未来不知如何,我身为盛国七殿下,会战斗至最后一刻,不死不休。”


  萧宁仔细看着眼前的女子,从她六岁时捡到的小雪团到如今才华横溢的绝代佳人,她们从未长时间分开过,或许即将迎来永别。


  她缓缓道:“你还记得我们成婚前的那份和离书么?冰裳,我若死了,你拿出它,不会有人可以用我来阻拦你。”


  叶冰裳甩开她的手,以为自己是在冷笑,实则面上的笑惨淡不已,眼中的泪不知何时滑落,“你以为我会为你守节吗?萧宁,我告诉你,是你先抛弃我的。我不会为你守节,不会陪你一起死,我会道途通畅,活很多个百年,再找无数个喜欢的人,不拘男女。”


  萧宁眼里也多了些水光,却是笑着温声道:“那样很好。冰裳,这世间还有诸多美好,我盼你一一得见。”


  “云真他们所习非主战道法,你同他们一道会安全些。将来若有什么,你要回师门与他们一起也方便些。若你要留在军中,顾萱卫武他们是我们的人,我会再留一道手信,他们会听从你的话。若你都不想去,我曾听闻南方也有别的国度,你也可以去瞧瞧。无论你作何选择,影卫都会保护你的……”


  她这样说着,却仍在思索是否有遗漏之处,心中惴惴不安。阿娘已经死遁到问道宗,她一心修仙问道,自己能做的也不过是留些丹药法器给阿娘。只是冰裳不知会何去何从,自己留下的准备还是不够多啊。


  萧宁的一句句叮嘱令叶冰裳的心越发往下沉。她们自小一起长大,叶冰裳如何听不出萧宁这是做了百分百赴死的准备。说不准一旦战事失利,她不管不顾起来,会混到澹台烬身边去自爆。


  一想到这,叶冰裳简直气得咬牙切齿,心中恨恨念着萧宁的名字,眼泪却扑簌簌落下。


  萧宁见她如此,不敢再说,寻思还是写成信让影易到时候交给冰裳。


  她正想着,叶冰裳扑到她怀中,眼泪沾湿她胸前的衣裳,连带着她的心似乎也被淋湿。


  萧宁拥着她,眼中含泪,听得怀中人带着泣音道:“萧宁,你若死了,不会有人能保护好我……”因为没有你了。】


  


  


  


  注:宁崽和玥崽最像的一点就是在身上插满死亡的flag。


  萧宁是因为女扮男装长大,一旦有意外,身份泄露就凉凉。后来修仙了,身份倒是能掩盖了,就是修仙路也不是坦途,也怕自己不小心就凉了,所以下意识总给在意的人留后路。但她的这个意识主要是这次盛景交战才达到顶峰。然后很有忧患意识地先留遗言,免得死得太突然。


  玥崽嘛,是生长环境影响,这个死亡flag比宁崽强太多,基本上抱着活一天是一天,说不定明天就没了。


  然后她俩某些时候也真的不把自己的命当命看,要狠的时候是真狠。冰姐的想法是没错的,萧宁是真干得出自爆这种事,她还觉得划算。


  《卿非丝萝》里的冰姐已经不用依靠谁,只要不沾染上男女主那对无法独立行走的烂人,真的是海阔天空任她飞。就算沾上,其实也可以呼叫师门来救。她不需要保护,但她情感上不自觉地依恋萧宁,所以不愿意萧宁死,各种跟萧宁说,她死了自己没人照顾之类的。主要是要逼萧宁从百分百赴死的心态转变成百分百求生。


  最后我真的忍不住嘲那个圣父啊。之前有裳心悦凛粉各种赞那句“我死后不必为我守节”的话,说什么思想先进,我只想说大可不必。


  程朱理学之前可没听说过什么守节。人家刘娥,宋真宗皇后,还嫁过两回。宋之前养面首、二嫁的高门千金、公主都不知道有多少个。


  说不必守节这种话,就好比一个男的给你带上手铐,然后再假惺惺地帮你取下来。你若真的感激涕零,我只能说是被pua惨了。


  还有萧凛说那话就是个场面话,全无作用。他没当着外人的面说,也没留下和离书,冰裳若真的改嫁,喷得最多的就是萧凛的人。


  盛国若未灭,盛皇及皇后绝不会容忍冰裳改嫁,冰裳若有这个念头,分分钟就是赐死的结局。萧凛也没留下什么证据,分分钟可以说是冰裳自己捏造的。盛国若灭了,叶冰裳一个柔弱女子、亡国皇子侧妃能做得什么主?身不由己,连生死都无法自己决定,还说什么守节?


  所以那句“不必守节”究竟有什么作用?


  哦,场面话,谁都会说。


  


  

评论(84)

热度(352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